x
对陶文化的十年追溯之旅 ——— 《中国建水紫陶古陶斗美术》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841
发布时间:2019-07-19

对陶文化的十年追溯之旅

 ——— 《中国建水紫陶古陶斗美术》简介

 孔 明

 

 

一、内容摘要

 

本书耗时十年完成,是一部整理、挖掘和研究建水紫陶文化的学术专著。全书分为四个部分:建水紫陶概述、建水紫陶古陶斗概述、建水紫陶古陶斗美术、古陶斗珍品美术。

 

 “建水紫陶概述简要梳理了建水陶瓷的历史,叙述了建水紫陶产生背景、历史发展、工艺流程、产品分类,在挖掘建水紫陶文化渊源的基础上,探究其产生与发展的社会动力,为逐步揭示建水紫陶的文化价值和美学内涵建立历史坐标。

 

 “建水紫陶古陶斗概述通过陶斗及其装饰工艺的形成与发展、陶斗装饰工艺的特点及其历史价值、古陶斗的种类,呈现了陶斗作为建水紫陶早期及盛期的主要产品的具体形态,以及它与当时社会现实的深刻关联。

 

 “建水紫陶古陶斗美术从陶斗装饰内容和风格入手,深入探讨了 “陶斗与中国书法、陶斗与中国文人画、陶斗与少数民族图案装饰、陶斗与中国传统民俗图案装饰之间的联系,逐步揭示出蕴含着中国传统诗、书、画、印文脉精髓和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审美的建水紫陶的历史价值、文化和工艺价值。

 

 “古陶斗珍品美术 55件古陶斗珍品为例,从造型工艺、装饰风格、文化内涵、美学判断四个方面进行了个案分析,进一步揭示出建水紫陶独特鲜明的文化内涵及其工艺价值。


二、主要创新

《中国文化报》文 《〈中国建水紫陶古陶斗美术〉出版》提出:该书以清末民初建水紫陶极具代表性的产品 “陶斗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该产品的形成背景、工艺特点、美术装饰、文化内涵等进行系统探索和研究,揭示了建水紫陶这一古老陶艺独特的工艺价值和艺术魅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种陶文化的十年追溯之旅——— 〈中国建水紫陶古陶斗美术〉》提出:本书以历史概述与个案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不仅为我国的陶瓷历史文化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而且也为宏观的历史叙述提供了有益的补充。


三、主要贡献


1书中涉及的大量实物图片及研究内容属首次公开,证据翔实,论述严谨。

 

2本书主要研究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国陶瓷史的研究空白。

 

3 《中国艺术报》文 《对话形上之思的形下之器》提出,本书对陶斗的美术研究是思考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问题而做出的个体实践,其成果为建水紫陶这一优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和创作范例;同时,也在普遍性的层面上为探索边疆地区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保护与传承的途径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作者简介

 

 

孔明,男,汉族,字常熙,号雅凤,1973年生,云南蒙自人,1997年至今任教于红河学院。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云南省陶瓷艺术大师。现为红河学院教学名师,红河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红河学院紫陶学院院长。从事建水紫陶历史及工艺研究已近二十年,先后主持和完成有关建水紫陶研究方向的各类研究基金项目11项,分别在 《装饰》《美苑》《民族艺术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共发表有关建水紫陶研究方向的学术论文30余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