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古代戏曲选本研究的新拓展 ——— 《明清戏曲选本的流变》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913
发布时间:2019-07-19

中国古代戏曲选本研究的新拓展

——— 《明清戏曲选本的流变》简介

 张俊卿

 

 

《明清戏曲选本的流变》主要对晚明至清中叶的戏曲选本选录的有关明代传奇的出目做了一个文献梳理的工作,包括晚明至清代中叶戏曲选本对明代传奇的选录、对传奇原作相应出目的改动、戏曲选本之间的比较等内容。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明代传奇创作倾向的变化和戏曲选本对传奇选录的变化,对中国古代戏曲选本的前后流变、传奇作品从案头到场上的变化以及中国戏曲发展史的某些规律做了理论上的总结和探讨。

 

中国古代戏曲选本是指戏曲选家根据一定的意图,依据一定的编选原则和编选体例,在众多的古代戏曲作品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作品中的某些单出或曲牌汇集而成的作品集。近年来中国古代戏曲选本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戏曲史家的视野。有些学者已经深入戏曲选本内部,常常将之纳入折子戏的范畴,探讨同一部作品在不同选本和近现代地方戏演出本的情况,颠覆了以往戏剧史的某些观念。但研究的领域很不平衡,主要集中在明朝前期流行于民间的南曲戏文作品,对以后的文人传奇剧本关注很少,对传奇作品如何从案头走向场上,戏曲选本前后有何演变都语焉不详。有关戏曲选本的研究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因此,本书的重点放在戏曲选本对文人传奇的选录和 《缀白裘》对传奇原作的改写上,主要采用文献校勘与比较的方法,并借鉴文艺学、民间叙事学的方法和研究成果。侧重在选本与原作相关出目的具体内容的异同,明代诸多选本之间的比较,《缀白裘》对传奇原作相关出目的改动,《缀白裘》与明代戏曲选本所显示的区别。通过选本对传奇出目的取舍,对原作出目面貌的改动与保持,分析它们能够成为舞台上折子戏的成因,并结合明清戏曲史研究的前言成果,来探讨文人作品在其舞台面貌变化背后,所隐藏的观众层次、社会审美风尚等问题。

 

本书专注于从具体的文人传奇作品出发,来探究它们在案头之外一个立体的面貌,进而分析 《缀白裘》与晚明清初戏曲选本发展变化的面貌与轨迹,对明清戏曲史论的研究做了进一步的开拓,并为当前对传统戏曲的改编与创作提供一个借鉴。

 

 

作者简介

 

 

张俊卿,男,1982年生,安徽巢湖人。先后就读于安徽大学中文系和厦门大学中文系,戏剧戏曲学博士,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教师。主攻方向为中国古代戏曲史论。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