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唐宋变革”的一个阐释维度 ——— 《唐代社会变革时期的婚姻》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810
发布时间:2019-07-19

唐宋变革的一个阐释维度

 ——— 《唐代社会变革时期的婚姻》简介

 孙玉荣

 

 一、内容摘要

 

《唐代社会变革时期的婚姻》一书是 “唐宋变革问题与唐代婚姻史的交叉研究,从社会变革的视角对唐代的婚姻问题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阐释。本书认为:唐代中叶是唐宋变革的起点,从唐代前期到唐代中后期,社会各方面皆呈现出明显和深刻的变化。以此为时代背景,唐代婚姻在法律原则、礼仪与习俗、女性婚姻地位、婚姻家庭关系、婚姻观念等方面都出现了显著的变化。本书第一章从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社会结构、思想文化、社会教育、民族文化六个方面分析唐代社会变革时期的时代特征。第二章论述了婚姻的意义、含义和目的,唐代婚姻成立和解除的原则。第三章探讨了唐代社会变革背景下婚姻礼仪和习俗的变迁。第四章从女性贞节观、择偶权、离婚再嫁权三个方面考察了唐代女性婚姻地位的变迁。第五章从夫妻关系、子妇与舅姑的关系、女性与本家的关系三个方面论述了唐代婚姻家庭关系的变迁,第六章从门第观念、重 “和重 “观念三个方面考察了唐代婚姻观念的变迁,并阐释了唐代社会变革对婚姻观念的影响。


二、主要创新

本书以 “唐宋变革和唐代婚姻史的交叉研究为视角,综合运用文献分析法和比较研究法,通过文献分析、纵向横向比较、分析与综合相结合等途径,证明了婚姻是唐宋变革的重要内容。以往唐代婚姻史的研究多在婚姻通史及社会史、文化史、家族史、妇女史中涉及,或在唐代断代史中探讨,尚未推出专门性专著;以往的唐代婚姻研究多偏重具体的个案探讨,很少涉及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变化,且多将其作为一个静止的对象,较少论及此间的变化与变化的动因,缺乏整体演变和发展规律的宏观分析与审视。本书将唐代婚姻置于唐代社会乃至整个中国古代社会大背景下进行研究,揭示唐代婚姻与社会变革之间关系,将有唐一代近三百年的婚姻问题进行了宏观的、动态的把握,将一幅宏阔而真实的唐代婚姻画卷生动地展示在读者面前。

 

 

作者简介

 

 

孙玉荣,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教授,现为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中国社会史、妇女史的研究,曾在 《妇女研究论丛》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山西档案》《中华女子学院学报》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十余篇,2015年获第七届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参与教育部 2017年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 “革命、女权与传统视域下的华中根据地婚姻习俗变迁研究,主持完成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 “唐代社会变革对女性的影响问题研究” “唐代女性休闲文化研究 2项以及校级课题 2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