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论导致中国居民高储蓄的金融梗阻与化解途径 ——— 《中国居民银行储蓄变动趋势及其作用因素———基于资产价格渠道的实证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989
发布时间:2019-07-19

论导致中国居民高储蓄的金融梗阻与化解途径

 ——— 《中国居民银行储蓄变动趋势及其作用因素———基于资产价格渠道的实证研究》简介

 杨玲玲

 

 

一、内容摘要

本书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我国资本资产波澜起伏的发展背景下研究了居民银行储蓄的长期结构变化趋势,从金融市场角度出发研究资产价格对我国居民银行储蓄的作用及其机制,进而探讨通过资产市场渠道化解居民高储蓄的途径,这是现阶段学术界在储蓄问题上亟待突破的新兴研究方向,也是对 “让改革发展成果通过金融市场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这一重要现实议题的深入理论解读。按照研究逻辑思路,本书首先评述了相关文献、刻画了中国居民银行储蓄的演变态势;然后重点研究了资产价格对居民银行储蓄影响的理论模型及实证检验、资产价格对居民银行储蓄的作用机制理论及检验;最后根据前述理论和实证结果提出化解我国居民银行高储蓄、强化资产市场分流居民银行储蓄的对策建议。

 

二、主要创新

第一,本书研究切入点较为独到。书中所论述的主题把握住了当前国内外金融形势以及我国宏观经济失衡的重要环节,并从居民银行储蓄的角度来窥探中国高储蓄问题的金融原因及对策,注重资本资产市场波动对居民银行储蓄乃至家庭资产结构带来的重要影响。

 

第二,本书提出了一些新颖的概念,如:居民银行净储蓄、资产价格变动对居民银行储蓄的溢价效应、风险分散效应、通胀保值效应等,凸显了学术创新性。

 

第三,本书经过多角度系统实证得出了一系列新结论。首先,采用向量误差修正模型 (VECM)发现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对居民银行储蓄具有重要的分流作用;其次,采用状态空间模型清晰地揭示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在分流居民银行净储蓄方面的作用差异;再次,提出了溢价效应、风险分散效应、资产保值效应是资产价格影响中国居民银行储蓄的主要作用机制,并运用基于VECM模型的Granger因果检验和脉冲响应分析进行了实证。


 

三、主要贡献

本书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已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发表在CCSCI等级别的国内外学术期刊上,所提对策建议也被国内一些创新型的中小金融企业所采纳应用,为分流我国居民银行储蓄提供了宝贵的金融实践经验。

 

 

作者简介

 

 

杨玲玲,经济学博士,云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已主持或完成省部级、厅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课题4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 《世界经济研究》《上海金融》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