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视角下一个分析的新方法与发展的新思路 ——— 《产业视角下区域物流的空间分析———云南物流业发展报告》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6525
发布时间:2019-07-19

新视角下一个分析的新方法与发展的新思路

 ——— 《产业视角下区域物流的空间分析———云南物流业发展报告》简介

 戢晓峰 陈 方 等

 

 

一、内容摘要

 

本专著立足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紧密贴合当前研究前沿和热点,构建了区域物流的空间分析方法体系。整体由四篇构成:第一篇为 “先导篇,系统梳理区域物流空间分析的研究现状;第二篇为 “基础篇,全面剖析云南物流发展特征,探讨了区域物流的空间分析方法体系;第三篇为 “专题篇,立足云南实际,提取了云南省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的空间联系特征;第四篇为 “展望篇,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为例,对更大空间尺度范围的区域物流空间分析进行了探讨。


二、主要创新

1本专著首次运用世界经济地理研究的 3D特征理论,创新性地建立物流经济空间格局的L-3D特征分析体系,并以云南省为例验证了分析体系的有效性。

2本专著基于实际的物流运输交流特征,从空间联系和企业集聚两个角度对区域物流网络进行空间分析,获取的区域物流网络特征能够更为精准、翔实地反映云南物流发展实际。

3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集成多源、海量数据,多角度、多层次地辨析区域物流空间分布特征,有效弥补了单一数据源提取区域物流特征对影响因子定量分析的不足,能够为区域物流管理提供更加精细、更加智慧的决策支持。


三、主要贡献

1本专著从集聚与空间分布的双重角度,获取了云南省物流空间联系特征及形成机制,能够为区域产业结构重组、区域协调发展等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撑,并能够为云南物流业发展规划与综合交通规划提供基础数据。


2云南省是我国公路运输体系对外延伸的关键节点之一,本专著利用国际物流实际数据提取了云南省国际物流空间联系特征,并分析国际物流与外贸经济的耦合关系,有利于促进云南省国际物流的发展,并能为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3本专著尝试将区域物流研究的空间尺度进一步拓展,并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为例探讨了区域物流空间分析方法在更大空间尺度的应用,能为中国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背景下的区域物流发展提供更为精细的决策支持。

 

 

作者简介

 

 

戢晓峰,工学博士,现任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云南综合交通发展与区域物流管理智库 (云南省首批重点培育新型智库,已入选中国CTTI智库索引)首席专家、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并于2015年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及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长期从事综合交通与物流管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的丰硕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荣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次、中国物流学会优秀课题一等奖3次。同时,撰写的3份咨询报告被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要报》采纳应用,7份咨询报告被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昆明市政府等机构采纳应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陈方,昆明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讲师,云南综合交通发展与区域物流管理智库核心研究人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1项,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