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借智聚力破难题 共谋未来新发展—2023年云南社科专家楚雄(州)行调研咨询活动综述
来源:云南日报
访问量:4169
发布时间:2023-07-05

ynrb_2023-7-3_07_s.jpg

【云南日报记者 朱婧】6月12日至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云南社科专家基层行”今年首次集结出发。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贵州民族大学、云南省政府研究室、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深入楚雄彝族自治州8个县(市)进行实地调研,为彝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连日来,专家学者深入园区厂区,深入了解企业、产业、行业发展情况,每到一处,与企业负责人和干部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听真话、察实情、谋实招;每到一地,调研完毕随即召开座谈会,与当地县委、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深入交流,为解决问题提出新思路新方法,为楚雄州未来发展建设提供专业咨询和建设性意见建议。


深入调查: 发现真问题 切实把脉问诊


       白天深入园区,走进厂房;晚上梳理材料,分析问题。调研过程中,专家学者们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直指“痛点难点”,始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楚雄州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路对策”“关于昆楚协同发展的对策建议”“楚雄州大力发展资源经济的路径选择”“楚雄州大力发展开放经济的对策研究”“楚雄州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的对策研究”5个重点选题深入调研。专家学者根据专业特长,分为3个组,采取集中调研和分组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楚雄州8个县(市)20多个点位开展深入的实地调研。期间,召开8场现场调研会,获得了许多真实宝贵的第一手材料和鲜活的实践经验。


       深入企业看实情。专家学者们深入云南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公司、摩尔农庄有限责任公司、楚雄云泉酱园有限责任公司、楚雄高新区云甸工业片区、远景能源(楚雄)智能风机叶片制造有限公司、龙柏禄丰新立钛业有限公司、云南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等重点企业,以“查、看、听、问、想”的方式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专家学者们积极借鉴全国其他省(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经验和启示,遵循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从如何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如何健全机制促进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营销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调研。

       围绕产业想实招。专家学者们先后深入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禄丰市开展调研。围绕县域产业发展,深入到双柏县绿孔雀文化产业园、双柏县南寅科技(云南)有限公司、南华县沙桥镇食用菌种植基地、楚雄州野生菌产业技术研究所、南华县咪依噜天然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现场研讨会,听取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各地资源特色、区位条件、生态环境、文化旅游、重点产业等实际情况进行深入思考,对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提出对策建议。

       深入园区问难处。专家学者们深入云甸工业园区、武定县产业园区、牟定县产业园区,与相关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园区规划等面临的土地要素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根据当地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在座谈会上现场解疑释惑,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深入研究:  提出真对策 服务地方发展

       在6月16日召开的“云南社科专家楚雄(州)行”调研咨询会上,专家学者们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围绕“楚雄州融入新发展格局”“昆楚协同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云南省政府研究室一级巡视员、研究员聂元飞以《楚雄融入新发展格局思路对策》为题作汇报发言,从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积极应对两个市场、两个挑战,筑牢基础,融入发展大局等方面,对楚雄州如何布局产业发展、优化招商引资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二级巡视员、研究员丁开杰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开篇,从楚雄州发展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存量和增量、优势和劣势、守正和创新的四对关系,对楚雄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虞诗强从昆楚协同发展的背景、政策分析、机遇挑战,并结合其他省区的经验与启示,从领导机制、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针对楚雄州如何大力发展资源经济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杨一介、贵州民族大学贵州民族科学研究院教授王伟杰从楚雄州的资源优势分析入手,提出了把楚雄的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动力,促进农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克岭对双柏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以合理规划、品牌建设为核心促进双柏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可以有哪些对策?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王宜国立足楚雄州产业经济、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与特点,对园区经济发展的路径提出对策建议。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国胜从产业转移的角度对楚雄州如何加大产业发展提出相关对策。云南大学商旅学院副教授邓伟升以《建设新型零碳园区 打造外向经济新高地》为题,就大力打造开放经济提出了观点和建议。

深入合作:彰显真担当 贡献社科力量

一位位专家学者带着课题“沉下去”,谋得良策“带回来”,结合楚雄实际,聚焦落实云南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如何让楚雄更快地走在滇中地区发展前列等命题,形成了一批有质量、有深度、有见解的调研成果,全面助力楚雄发展。本次“基层行”所展现的务实态度,调研所提出的管用举措,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与欢迎。

       “云南社科专家基层行”是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举办的大型调查研究活动,是云南省三大理论品牌之一,是服务基层、服务决策的知名品牌,经过20年的发展,基层行活动已覆盖了云南的16个州(市),探索形成了“1+X”的运行模式和长效机制。

       云南省社科联主要负责人介绍,2023年云南省社科联提出“社科+”的新模式,即社科与自科专家相结合、社科与媒体相结合、社科与学术社团相结合、社科与企业相结合、理论下乡与基层调研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基层行,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社科专家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提高社科专家基层行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同时,2023年度云南社科专家基层行特别邀请在京云南籍专家支持参与,首次与贵州省社科联共建联动合作机制,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把学术研究搬到田间,把科研论文写在基层,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转自:云南日报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