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五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场活动综述
来源:
访问量:8687
发布时间:2011-11-28

 

2011年11月21日-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云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场活动分别在云南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举行。

大会开幕时,高峰副省长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学术年会》是一项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学术活动。他要求我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云南省情,站在世界眼光的高度,深入研究我省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用心和着力助推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我省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提供有力的思想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本届学术年会主场活动有三个亮点:

一是更加突出社会科学服务党政决策、服务社会的作用。今年学术年会的主题是《云南十二五开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这一视角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省的专家和学者们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紧迫问题。年会围绕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部署,紧密结合云南实际,设立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解读、桥头堡建设中的金融经济政策研究、云南边疆区域社会经济研究、云南经济运行新特点与调控对策、改模式、转方式、调结构:经济工作必须做好的三大文章等5个专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才智的目的。年会结束后,年会组委会将在《云南日报》上对本次年会中专家观点摘编专版刊出,并通过《社科界建言专报》报送省领导。

二是省内专家与省外专家共同探讨,学术界与企业界代表互动交流,共同研究探讨学术问题、理论与实践运用问题,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这两天,云南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可以说是名家云集、学术氛围浓厚: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宇燕研究员在财经大学作了一场题为《美债危机与世界经济》的主旨报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晖明教授以《告别单向度的发展模式》为题,在云南大学作了一场主旨报告,云南建工集团纳杰董事长、云南财经大学纳鹏杰院长、云南大学施本植院长等专家的主题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各主场、专场同时也遴选了本校、本学科代表性的、重量级的专家学者登台,发表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 学者们的学术报告展现出了较高的学术素养和饱满的学术热情,体现了学者们的学术追求和学术潜力,得到了与会嘉宾和听众的肯定。同时,年会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相互启迪、相互促进的交流平台,既沟通了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又广交了朋友,建立了友谊,为今后加强协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年会的组织形式有了创新,社科界的团队精神不断增强。把主场办到高校和年会论文评奖是本届年会的一个新的举措和亮点,实现了学术年会培养人才,促进青年才俊成长的重要目标。本届年会改变过去1+X的组织模式,不在省社科联设立主场,而是在社科专家学者最为密集、青年才俊最为集中的高校设立主场,设了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2个主场,同时依托保山市社科联、保山学院和临沧市社科联、临沧师专,在保山市、临沧市设立了2个专场,调动了高校和州市社科联的力量,展示了社科界团队精神。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对学术年会的组织工作非常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承办处室的汇报,并安排具体工作。

年会本届年会共收到论文241篇,经专家组审阅、初评、推荐,对其中21篇候选论文进行评议、表决,评出优秀论文8篇。在年会闭幕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瑞才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授予《云南经济运行新特点及调控建议》论文一等奖,授予《云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等2篇论文二等奖,授予《论少数民族非遗保护的文化自觉与文化主权》等5篇论文三等奖。同时,年会还将收录50篇论文形成近30万字的论文集出版。可以说,本届学术年会对我省学术研究创新氛围的营造、对青年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明年,省社科联计划组织全省性的《学术活动月》活动,并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全省社科工作者的研究考察活动,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不断繁荣学术氛围,促进学术合作与交流,促进社科成果的转化,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为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学术年会组委会号召全省社科界要继续自觉围绕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对策研究,不断增强学术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建言献策,全省社科工作者要真正成为我省实施《两强一堡》建设的推动力量,成为建设民族文化强省、提升云南文化软实力的模范实践者、积极引领者。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