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践行一线工作法 省社科联深入元阳县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来源:
访问量:21335
发布时间:2022-06-29

 

践行一线工作法  省社科联深入元阳县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引导和支持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6月21-24日省社科联凝聚社团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组织省级社科学术社团深入元阳县开展乡村振兴行动主题活动。

从2002年起,省社科联一直在元阳县定点帮扶,20年来先后派出34名干部分别在攀枝花乡、马街乡、新街镇、黄茅岭乡四个乡镇挂点驻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因此,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把元阳县作为主场,分别在元阳会堂和攀枝花乡、马街乡、新街镇、黄茅岭乡四个乡镇集中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巡讲活动和现场咨询服务。

图片1.jpg图片2.jpg 

图片3.jpg图片4.jpg 

一是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巡讲活动。邀请云南财经大学费宇教授、云南农业大学王飞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唐雪琼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李富昌教授,红河州社科联主席毛杰、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博雅、省社科联一级调研员阮凤平7位专家学者,分别以“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新征程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趋势与模式”、“旅游发展助推云南乡村振兴”“”为题,在元阳会堂、新街镇、马街乡、攀枝花乡、黄茅岭乡、黄兴寨小学、马街小学举办了9场讲座,听众约1200人。

 

图片5.jpg图片6.jpg 

图片7.jpg图片8.jpg 

二是专家、企业家走进乡村提供现场咨询服务。黄茅岭乡黄兴寨村,省粮食经济学会、省再生经济产业开发研究会、省农村金融学会、云南客家文化研究会、省社会心理学会的专家、会员企业家一行30人,冒着大雨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传、产业发展调研咨询活动。省农村金融学会为群众作贷款咨询,省再生经济产业开发研究会介绍农产品研发案例和助贫助学招生工作,云南客家文化研究会捐赠太阳能灯具,省粮食经济学会发放爱心粮油物资。专家、企业家现场调研了砂仁种植、枇杷种植、鲈鱼养殖等产业发展情况,与乡、村两级干部、村民亲切座谈,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寻有效的方法路径。

 

图片9.jpg图片10.jpg 

图片11.jpg图片12.jpg 

图片13.jpg图片14.jpg 

 

图片15.jpg图片16.jpg 

图片17.jpg图片18.jpg 

三是助学慰问送温暖。专家们为黄兴寨小学送来220余份文具,省演讲学会、云南亘元老师心灵成长研究院、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省妇女理论研究会、云南客家文化研究会捐赠《楷模精神激励我》《教师心理成长系列教程》等读物500余册。省心理学会会员杨博雅为孩子们讲授心理健康课《心理积极、魅力无敌》,为留守儿童作心理疏导,帮助农村儿童建立自信,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专家们还带着粮油物资入户走访,看望防返贫动态监测户和留守老人。

 

图片19.jpg 

图片20.jpg图片21.jpg 

本次主题活动,通过政策宣传、入村调研、服务乡村文化建设等多种形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凝聚力量,推动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增强社科学术社团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效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形成社科学术社团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良好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会部)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