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
来源:
访问量:5046
发布时间:2011-09-23

 

6月12日上午,由云南省社科联组织的《云南省社会科学界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举行,来自云南省中共党史学会、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云南省哲学学会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及省社科联部分干部职工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范建华同志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王义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红苹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义明主席指出,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总结研究党治党、治国的宝贵经验和留下的精神财富,研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我国我省党的事业发展的新问题是本次座谈会的主题。王主席强调,思想理论界和社科学者更要深刻认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社科工作者要更多地以此为己任,要适应形势变化,顺应人民的新期待,不断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新的实践提供理论方面的指导。王主席要求,社科界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关于桥头堡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及时响应省委关于建设桥头堡的动员令,抓住历史机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要把为桥头堡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持作为头等任务和庆祝建党90周年的实际行动抓紧抓实抓好。
座谈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回顾了我党的发展历程,梳理了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时期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所取得的辉煌业绩。82岁高龄的老专家、昆明理工大学王展飞教授、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泽宇教授、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巨成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院长陈路教授云南民族大学马列部主任张建国教授、省社科院马列所所长黄小军研究员、云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吴家骥教授、云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兵教授、云南农业大学褚锡斌教授先后发言。专家们不仅从宏观的高度概括我党的丰功伟绩,并就新时期如何保持党的发展活力、如何丰富我省的党史研究工作及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创新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王展飞教授在发言说:我们党之所以具有蓬勃生机和强大力量,因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报务的宗旨,不断进行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确立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杨泽宇研究员在发言中谈到云南的地方党史资源非常丰富,列举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19位发起人中的3位云南人、王德山、王有德及聂耳、周保中等历史人物,以及遵义会议、一二·一爱国运动等历史事件,鼓动云南社科工作者应重视并加强地方党史研究。
陈路教授以《中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为主题,并就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张建国教授谈到,把握时代潮流、坚持理论与实践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并仍将是未来中国共产党保持旺盛生命力,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重要前提。
吴家骥教授提出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及《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改革开放的成功》两个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回答,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党的建设,在今天没有什么比保持党的先进性更为紧迫的事,没有什么比维护公平正义更为重要的事,没有什么比塑造党的形象更为关健的事,没有什么比走出《周期率》更为忧虑的事,没有什么比牢固执政者的政治信仰更为根本的事。
黄小军研究员围绕党的十六大以来,云南党建工作中的创新性做法及云南党建的一些鲜明特点,给我们以深刻启示。一是云南省委高度重视,率先垂范。;二是坚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三是着力推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张巨成教授系统以《中国共产党与生态文明建设》为题,系统总结党在不同时期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思想并逐步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提出生态文明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
李兵教授把即将撰写的专著《艾思奇与中共的哲学理论建设》的写作思路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褚锡斌教授分析了科学的地位问题,呼吁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应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技观,要看到科技的负面效应,加强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的联盟。
张红苹书记认真聆听了9位专家的发言,并联系她在中央党校学习的经历作了总结讲话。她认为专家们的发言有见地,科学总结了我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经验,特别是联系实际中表现出的忧患意识,体现了社科工作者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张书记说,党的90年辉煌历史,也是理论从无到有、不断创新的光辉历史,分析了科学理论的重要性,她说,思想的穿透力、理论的引导力、文化的渗透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最强大、最坚韧、最难摧毁的力量,是一个政党的旗帜,是号召力、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征服世界的力量,不是利剑,而是思想。全党都在倡导学理论,因为信念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是我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的发展需要具有远见卓识、学贯中西、能够洞察世事变迁的战略知识分子,希望我省的社科工作者能站得更高,用国际视野看云南,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我省重大战略方面的研究。社科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为全省社科工作摇旗呐喊,为社科专家学者服务好,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人民日报云南分社、云南日报、云南人民广播电台、云南电视台、昆明日报、昆明电视台、云南网、云南信息报、生活新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到会并作了图文并茂的翔实报道。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