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范建华副主席做客中国传媒大学谈“影视人类学观”
来源:
访问量:5036
发布时间:2011-09-23

 2011516晚,国内著名摄影家、人类学家、云南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范建华先生应邀来校作了题为视觉影像--我的影视人类学观的讲座。

\"\\"\\\\"\\\\\\\\"\\\\\\\\\\\\\\\\"\\\\\\\\\\\\\\\\"\\\\\\\\"\\\\"\\"\"
    作为《云南映像》总策划之一、《云岭天籁》艺术总监及总撰稿、99年世博会人与自然馆总设计师,范建华在理论研究与文化产业实践方面具备丰富经验。讲座中,他以简洁精辟的语言阐释他的人类学观、影视人类学观、视觉人类学观,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迎来观众的笑声和掌声。他系统介绍了人类学及其分支学科,特别强调了人类学家的职业精神--应尊重研究对象、了解研究对象,尤其是了解视觉影像背后深藏的人类学意义。他还列举了人类学研究方法,并详细阐述了自己的人类学观。在讲座中,他更是以自己亲临实地所拍摄的一组蕴藏各地各民族文化内涵的图片,配以精彩讲解,让现场的观众坐地环游,享受了一场视觉文化盛宴。
    讲座最后,范建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当谈到有关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民族文化多样性的问题时,他结合自身的实际,结合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作了回答。他鼓励学生要以批判、继承、发扬的态度,更加重视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艺术的结合。
    此次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校团委、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目的在于拓展该校学生视野、介绍文化产业研究与实践前沿情况。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