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健全决策失误纠错制度机制研究
来源:
访问量:5401
发布时间:2012-04-27

 赵利峰

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发展,从而保证党的建设始终沿着科学发展之路前进的重大举措。健全决策失误纠错制度机制,是保证决策科学性的制度机制措施,也是有效防范和及时纠正错误的重要手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党组织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对一些新事物的认识有其规律性的过程,在处理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过程中,难免会在决策问题上出现一些失误。如何健全决策失误纠错制度机制,保证及时有效地发现和纠正错误,已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建立健全决策民主征询、反馈和弥补制度机制,预先发现和消除决策失误带来的影响

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是决策正确性和科学性的重要保证,是决策把关定向和决策失误纠错改正的制衡器和纠偏器。由于对事物发展变化及规律和特点认识的局限,我们不能保证决策的绝对正确性和科学性。在决策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而对待决策失误的关键还在于,是否能在决策失误出现之后,迅速启动相应的制度机制防止和避免因决策失误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并最大限度地控制影响和损失的扩大。

 把民主决策贯穿于决策论证、预决、制定和实施直至反馈的全过程,通过决策征询制度机制的建立健全,及时发现、防范和控制决策失误及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民主决策是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吸纳集体智慧、避免偏颇和个人独断的重要渠道和方式,也是我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具体体现。把民主决策贯穿于决策论证、预决、制定直至反馈的全过程,不仅能使决策更加充分地汲取各方有益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还能在决策失误出现后,有效地解决连锁的矛盾和问题。上世纪九十年代,在经历党政部门及部队参与经商以弥补经费不足的过程中,高层决策部门认真听取社会各方反馈的意见,并于1998年果断停止上述部门和单位参与经商,有效地控制了此项决策带来了的一系列影响。

建立健全决策反馈制度机制,是对决策失误防范和纠正的有效举措,也是决策后情况反馈和搜集的重要渠道和运行方式。反馈制度机制完善与否,直接影响我们对决策后情况的把握。反馈制度机制有利于我们在第一时间掌握决策后的情况,直接对决策后的失误进行必要的干预和控制,是纠错制度机制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建立健全弥补制度机制,完善决策后的失误纠正及措施弥补。弥补制度机制是对决策失误调控的重要制度机制,通过弥补制度机制对失误造成的影响、波及的范围等进行一定的调控,降低影响、缩小波及的范围,实现对决策失误的有效控制。弥补制度机制能有效地化解决策失误所引发的矛盾的和问题,如云南孟连县曾发生胶农(大多为少数民族同胞)与橡胶公司因橡胶收购价格不合理而引起的冲突,在普洱市政府未经请示擅自动用警力的决策失误出现后,云南省委省政府紧急启动应急机制及时化解矛盾,妥善解决问题,迅速控制了局面,弥补了普洱市政府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有效地控制了冲突的升级,防止了《瓮安事件》的重演。而新疆《7.5》事件的发生,如果能在广东茂名玩具厂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弥补机制妥善地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对于后来境内外势力利用此事件挑起事端,就会形成一定的控制力。就会形成一定的控制力。这个问题,暴露出了我们一些部门在遇到敏感事件时决策失误,出现失误后弥补制度机制没有及时跟上。

二、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规制机制,在规范决策实体和程序的过程中控制决策失误带来的影响

建立健全对决策全程规制的法规体系和制度机制,实现决策全程的依法规制。完善的法规体系和制度机制,是对决策全程尤其是决策失误进行有效监督的法规体系和制度机制。对决策制度机制执行具有制约力除了政策约束、权威效应外,一个最有力的武器恐怕就是法规体系和制度机制的强力约束,这种约束自由裁量的余地较小,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完善的法规体系和制度机制能较为有效地保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并能在决策出现失误后利用法规体系和制度机制的权威性,促成决策失误问题的尽快解决。

完善的法规体系和制度机制,能通过有效监督对决策失误后的后续过程进行必要引导。法规体系和制度机制不仅具有约束性,而且具有导向性;不仅具有规范性,而且具有指导性,对于决策失误的监督是一种强力的规制。这种规制具有较强的约束力和一定的强制力,有利于加强对决策失误的监督和对决策失误纠错改正的督促。

完善的规制制度机制是决策纠偏修正的规制保障。决策纠偏应当成为决策全过程的一个法定程序,法律法规的规制制度机制正是这一程序的规制保障,有了这个制度机制,决策失误的纠正,就必须依法进行而不能为决策者或领导者的好恶所左右。

完善的规制制度机制是决策纠偏的制衡利器。它是对决策者权威或领导权威的一种约束,也是决策纠偏的制衡利器,能保证决策者权威或领导权威与法律权威之间的一种调节、一种制衡。尽管决策者权威或领导权威必须服从法律权威,但在现行机制体制下决策者权威或领导权威对于决策失误的纠错改正,仍具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必须发挥法律法规规制制度机制的制衡作用,实现对决策失误的有效纠正。

三、建立决策失误评估体系,对决策失误的动因、造成的影响、产生的后果作出科学的评估,为减少决策失误带来的影响和损失提供依据

科学构建决策失误评估模块,使决策失误由模糊评价到科学评估。目前,我们对于决策失误评估主要是看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加上主观的判断作出的。由于没有相应的决策失误评估模块,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评估模块的建立,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使决策失误评估系统、规范、科学,为决策失误纠正提供了明确的依据。

决策失误评估模块把抽象的决策失误评估变成具体明确的评价指标,有效地防止了人为评估、主观评估、模糊评估。目前,出现决策失误之后,突出的问题是对决策失误缺少较为明确的评估,有评估但大多大而化之、模糊化,不利于决策失误的纠错改正和责任的追究。通过决策失误评估模块把抽象变为具体,使决策失误纠正由大而化之变成有数据、有指标、有分析,不仅体现了决策失误纠正指向明确、问题清晰,而且还体现出评估的科学性,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

决策出现失误及时启动失误评估制度机制,根据失误的性质、影响及后果,及时修正、弥补,必要时启动临机处置机制有效地避免决策失误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在决策失误评估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根据决策失误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启动相应的制度机制,最大限度地避免或控制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在决策失误评估的基础上启动临机处置机制,是控制决策失误造成的影响、减少损失的一个重要步骤,尤其是因决策失误出现突发情况而启动临机处置机制,对于局面的控制、损失的减少,十分必要。

四、建立决策失误纠错改正的奖励与惩戒制度,利用奖惩杠杆调动积极因素发现决策失误、化解决策失误带来的影响、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

建立奖惩制度机制能有力地推动决策失误的纠错改正。决策失误的纠正不能仅仅依靠上级领导机关的指令或决策者(包括决策机关或决策人)自身的查找和发现,而要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机制,并通过这一杠杆督促决策机关或决策人,主动发现问题、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不绕弯子,使决策失误的问题能预见在前、解决在先。通过奖惩制度机制的建立,鼓励有错必纠、及时防范和控制因决策失误造成更大的损失。

建立奖惩制度机制能有效地鼓励决策者正视错误、改正错误,惩戒决策失误后掩盖错误、造成更大损失的责任人。奖惩制度机制的建立是有效弥补决策失误的重要杠杆,有了这个制度机制杠杆对于决策失误的纠错改正,就有了机制性和制度性的约束,就能通过制度机制约束以及对决策失误后掩盖错误并造成损失的决策人或相关责任人的惩戒,使更多的决策者或责任人能主动纠正错误并采取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地挽回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这是一种管用的长效制度机制,奖惩分明、杠杆控制发挥了激励和约束的作用,也使得决策失误的纠正改错从单纯依靠自律的行为,变成严格的他律与自律的结合,制度机制的建立保证了纠错改正的实现。

 建立奖惩制度机制有助于实事求是的良好风气的发扬光大。奖惩制度机制的建立,不仅使决策失误的纠错改正成为一种制度机制的约束,成为一种外在的约束与内在的自律的结合,而且还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我党历来坚持有错必纠、有错必改的实事求是作风。我们要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和调查研究,不断地提高决策水平,尽可能地防止和避免决策失误以及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但正如前面所言对事物发展变化规律的认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那种企望决策始终正确、绝对没有任何失误的想法是唯心的、不切实际的,关键的问题还在于决策失误出现后我们的态度是什么,是瞒天过海、遮遮掩掩,甚至弄虚作假,还是实事求是、面对失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奖惩制度机制的制定,虽然不是万能的,但它却通过制度性和机制性的约束,实现了外在约束与内在自律的有机结合,并在制度机制的运行过程中,使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得以发扬光大。

在决策失误纠错改正这一过程中,教育引导固然必需,也是促使决策者或责任人自觉发现失误、改正错误的一种方式,但带根本性的、最能发挥作用和解决问题的还是制度机制的建立,通过制度机制的建立有利于将决策失误纠正作为一种制度、作为一种工作中的常态、作为工作中的一个基本程序,以更好地防止和避免因决策失误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保证决策全程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作者:昆明陆军学院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 赵利峰教授

地址:昆明陆军学院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

邮编:650207

0871-4783777,4773818

手机:13888162197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