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魏宏:以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
来源:
访问量:342
发布时间:2024-03-13

魏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引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结合建设教育强国目标,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引导广大师生在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上砥砺前行。

牢牢把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向之本,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决定高校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面对多元社会思潮的冲击,高校文化建设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凝聚师生思想共识,引导师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守正创新

释放高校思政课活力

思政课守正创新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要切实承担起历史使命,在守正创新中深入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一方面,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长河中积累了丰富的思想文化宝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高校思政课建设要积极地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培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华文脉的时代新人。另一方面,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是高校思政课建设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高校思政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水平,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和发展新局面,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中展现高校思政课的使命担当。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和熏陶作用。一方面,要着力培育积极向上的大学精神。大学文化作为大学精神的承载,涵盖和体现着大学的价值取向、信念目标、理想追求、人文情怀等,对大学师生的行为起着浸润、滋养、培植、引领的重要作用。大学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要切实将高校五大职能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形成高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价值追求。另一方面,要坚持育人为本。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贯穿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遵循。大学文化与教学、管理一样,发挥着育人的功能,这种教育更全面、更深刻、更持久,是一种不言之教。高校要从战略高度规划大学文化的发展方向,精准把握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与成长规律,凝聚精神文化、优化制度文化、美化环境文化、引导行为文化、塑造形象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育人功能,全面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将学生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