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谭鑫:新质生产力是云南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关键
来源:
访问量:278
发布时间:2024-03-18

谭鑫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抓关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云南必须立足省情实际,找准着力点,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云南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一是要深学细悟新质生产力的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三高特征”;技术突破革命性、生产要素配置创新性、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度性“三性特点”等内容。二是要在“因地制宜”“新”“质”“先进生产力”上做文章。既要结合云南实际在关键性颠覆性技术上求突破,又要在新质的劳动者、新质的劳动资料、新质的劳动对象上寻求拓展和升级;既要紧密结合云南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又要破解云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堵点难点;既要把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作为云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又要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观察和理解云南的传统产业与新质生产力的关系;既要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又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抓实特色优势产业,为云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筑牢基础。一是抓实绿色优势产业。抓实我省的绿色能源、绿色铝、绿色硅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拓展云南优势特色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空间,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二是抓实创新优势产业。抓好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协调联动,打造“绿电+先进制造业”新优势,发展高端高品质特色农业,培育“旅游+”“+旅游”等新业态,推动种业等优势产业创新发展。三是抓实“三大经济”。持续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培育新质生产力与发展“三大经济”互促共进;四是抓实科技赋能特色优势产业。引领构建符合云南实际、具有云南特点的特色优势现代化产业体系。

抓实传统产业,为云南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支撑。一是抓实传统产业升级。从云南的实际出发,升级传统产业。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二是做强传统产业。从现有产业基础的实际出发,做优做强烟草、有色金属新材料、稀贵金属、炼化一体化、精细磷化工产业。同时,重点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做大做强稀贵金属、锡、钛、锗、铟、液态金属等产业。以发展精深加工材料和终端应用环节为主,进一步延长铂族、金银等的链条,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抓实未来产业,为云南发展新质生产力厚植新动能。一是抓实光伏产业。抓实光伏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绿色低碳发展、创新能力提升等行动,抓好绿色低碳光伏产业园区、技术创新和核心技术群研发,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等工作。二是抓实国内重要新材料产业。围绕打造国内重要新材料产业基地的目标,抓实产业锻长板、关键技术攻关、优势企业引育等行动。三是抓实生物医药产业。抓实药用潜力生物资源挖掘利用、关键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等行动,抓好创新支持、临床服务能力、中药支持力度等工作。四是抓实数字产业。抓实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园区优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融合、数字服务和治理提升等行动。抓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工作。五是抓实现代物流产业。抓实物流通道“补短板”、物流枢纽“网络化”、工业物流“协同化”、冷链物流“强链条”等行动,努力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

[作者系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转自:云南日报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