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浦永 王传发:人民性是“美好生活在云南”的本质内涵
来源:
访问量:277
发布时间:2024-03-21


浦永 王传发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和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老百姓所追求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一个事关国计,一个连着民生,共同指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治理有常民为本:“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省委书记王宁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给网友的回信中指出:“我们认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不仅要让来云南的人们体验‘有风的地方’,也要让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样样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云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首次提出“双提升”服务行动,即提升养老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留守老人关爱服务质量,采取多种形式在农村和社区建立“幸福食堂”,在90%的城乡社区建立“儿童之家”,确保“一老一小”问题落实落细,真正把老百姓尤其是每年外出务工的1500多万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服务好。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统筹下,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品、高原特色农业等,将地区资源、乡村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依靠人民。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本质内涵是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委书记王宁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给网友的回信中指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云南74.3%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今年,我们还要坚定不移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办实。”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局限于吃穿住行用等基本需求领域,而是对更高层次、更高品质、更高质量的综合环境的追求。

人民是阅卷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由人民评判。美好生活“美不美”,广大人民群众才是最好的评判者。“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作为云南高质量发展、高治理效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建设成效如何,人民是最终的阅卷人。省委书记王宁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给网友的回信中指出:“一年来,很多人问我‘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生活?我想,除了文旅的‘热度’,更应该有生活的‘温度’,特别是解决好‘一老一小’等民生问题才能让老百姓的生活‘热辣滚烫’。”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民的评判贯通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各个环节、覆盖全领域。比如,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方面,云南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全面推进老年人积极拥抱数字时代、学习智能手机应用技能、学习保健手册课程、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和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提升了老年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广大老年人群体高度的赞誉、认可和认同。同时,在以“共建共享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系列主题活动中,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组织博物馆、纪念馆推出“红色朗读共参与”“非遗技艺初体验”“刮刮乐科普小课堂”等1600多项活动,并以短视频的形式传播云南花艺、茶咖、服饰、美食等旅游场景,推出“云南民歌大家唱”《这就是云南》等音乐故事,展示了云南人民物质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美好生活写照。

迈入新征程,要使“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更加“热辣滚烫”,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什么方面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原则和方向,真正把“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作者分别系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转自:云南日报.调查研究.2024.3.20.第七版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