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史强:践行“六要” 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思政力量
来源:
访问量:311
发布时间:2024-03-22

作者:史强 (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素养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砥砺前行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根本指导。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是扎实有效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宝贵精神财富。新征程上,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切实践行“六要”,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思政力量。

  一是政治要强。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要自己首先坚定政治立场和信仰,再让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在学生心中扎根,自觉产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并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和政治清醒。要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学生在政治、思想、理论、情感上认同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坚定理想信念,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二是情怀要深。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深刻认识自身的使命,培养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奋斗之中。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个人层面的重要要求,也是一个人最大的德行,只有热爱祖国、理想信念坚定才能教育学生爱国报国,才能给学生以正确的思想价值引领。因此,思政课教师要有浓厚的传道情怀:要真心热爱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并追求卓越;要深刻认识自身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思政课教师是办好关键课程的“关键”;同时,要有仁爱情怀,要将对祖国的爱、对思政教育的爱以及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只有怀抱深厚的家国情怀才能认识到自身的育人使命,才能驱动自身自觉地传道、授业、解惑,才会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给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是思维要新。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信道、守道、传道,而且要善术、求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建设智慧课堂等“值得肯定和鼓励”;在2021年全国两会现场,他又形象地说,“这个‘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拿着一个文件在那儿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谁都不爱听,我也不爱听”,这些都为思政课教师创新课堂教学、创造性地上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思政课教师“传道”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矛盾分析方法创新思政课堂,抓住思政课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痛点,实事求是、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创新教学方法,运用多元化、有说服力和感染性的教学素材,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主动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同时,要树立系统观念,运用马克思主义整体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进行教学。要及时跟进社会发展进程,及时推进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和学生生活实际,用富有时代气息的新鲜内容,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注重案例式、体验式教学,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自主探究、合作探究,给学生以全新的学习体验。

  四是视野要广。思政课教师除了具有宽广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视野以外,还要涉猎与课程相关的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知识,尤其是每一个学段所要求的具体知识。例如,要熟知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结合实际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一系列理论问题,能够深入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例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的主要特征等。同时,思政课教师还要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要结合国内外影响较大的时事进行知识讲解和理论分析,深入浅出地把道理讲清楚、讲透彻,让学生心服口服。此外,还要具有宽广的历史视野。要学深悟透讲明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做到心中有“史”,从共时性和历时性的角度把问题讲明白、讲清楚。

  五是自律要严。思政课教师要严格自律,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方面遵守教学纪律: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课时规定,按课标制定教学计划,撰写教案,分段教学,分段实施,循序渐进;加强课堂管理和对课堂质量的评估,要把课程渗透与德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学校德育中的课程功能。另一方面要遵守政治纪律:自己要坚信自己所讲的内容,不能开会时讲政治正确的话,会后讲违反政治规矩的话;不能线下不敢讲,却在网络上偷偷匿名发表不当言论,不能做“两面派”“双面人”;但是也不能因为担心出意识形态问题就避开政治敏感话题,对学生的困惑采取回避的态度。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坚持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坚持正确的思想价值导向,正面客观回应学生问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六是人格要正。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课教师从事的是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工作,要助力塑造卓越的灵魂。思政课教师的学识魅力、语言魅力和人格魅力都会润物细无声地影响学生。思政课教师打造人格魅力,首先要明大德。爱国是最大的德,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祖国的骨肉同胞、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其次要严私德。要加强自身修养修为,勤俭节约、家庭和睦、友善邻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课堂上用端正的上课态度、高深的学识、充满魅力的语言、真诚的话语感召学生。在公共生活中,思政课教师要守公德。做一个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思政课教师首先是一个道德高尚、遵纪守法的人,才能教育学生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人。思政课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体力行做学生为学为人的榜样。

  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意义重大。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思政课教师。因此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的素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开拓创新、加强品行修养,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思政力量。

转自:光明网学术频道.2024.3.21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