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丰富多彩的宗教藏书和民族古籍源流 ——— 《云南藏书文化研究》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6488
发布时间:2019-07-01

丰富多彩的宗教藏书和民族古籍源流

 ——— 《云南藏书文化研究》简介

 王水乔


 

藏书是指以图书的收藏为核心,包括图书的保护、整理、流传、散佚在内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中国历史上的藏书事业由官府藏书、私家藏书、寺观藏书、书院藏书四个系统组成。藏书活动本身就具有文化性,包括:藏书活动的主体———各种藏书机构和众多藏书家;藏书活动的客体———典册、图书本身;藏书活动,诸如图书的收集、购求、鉴别、保藏、研究、散佚等;与藏书活动关系密切的刻书、书肆等社会风尚,以及藏书风尚产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背景等。

 

本书主要是通过查阅云南省图书馆所收藏的近2800余种地方古籍文献和大量的现当代地方文献,收集整理了云南历史上关于汉传佛教寺庙藏书、南传上座部佛教和藏传佛教寺庙藏书、东巴经和贝叶经收藏及传承、书院藏书及私家藏书资料。同时,到现存寺院、各类藏书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在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从文化视角,对藏书活动的主体———寺院、书院、民间、众多藏书家乃至后来的公共图书馆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藏书活动的客体———图书本身的特点及藏书活动,如图书的收集、购求、鉴别、保藏、研究、散佚,与藏书活动关系密切的抄书、刻书、书肆等,以及藏书风尚产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背景进行了全面地分析,从而厘清云南现存各类历史文献的源流,填补了云南藏书文化史研究的空白。

 

本书首先对云南历史上的宗教藏书活动进行了全面地阐述。结合20世纪50年代大理凤仪北汤天古本佛经的发现和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考古发现,本书对大理国时期的古本经卷的收藏进行了梳理,认为这批古本经卷的收藏有三方面的学术价值,即丰富了南诏大理国研究的文献资料、推动了佛经的版本学研究、古本经卷中 《元官藏》的发现填补了大藏经收藏史上的一个研究空白。本书还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对元、明、清时期云南各地寺庙的藏书进行了全面介绍,重点是对国内现存较少的 《径山藏》的收藏活动进行了阐述。同时,对南传上座部佛教寺庙和藏传佛教寺庙的藏书,主要是贝叶经及藏文佛教典籍的收藏及其传承进行了全面阐述。原始宗教典籍的收藏及其传承活动,则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对近代以来国内外学者对东巴经和贝叶经的搜访和收藏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二是云南历史上书院藏书的阐述。主要是结合文献资料,对云南历史上的三大书院,即五华书院、经正书院和育材书院的藏书、藏书的购买和捐赠、图书的刊刻进行了阐述。三是私人藏书家及其藏书活动的阐述,主要是明清至民国年间云南全省各地的私人藏书家及其藏书活动。这一部分重点是围绕袁嘉谷、赵藩、方树梅、华世尧、梁之相、秦光玉等历史名人的藏书活动及其对藏书的传抄、校勘进行文献资料的整理和研究阐述。近代史上这一藏书家群体的形成,对后来云南藏书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成为云南地方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现象。

 

本书还对藏书主要来源的图书的刊刻,从官刻本、坊刻本、私刻本,结合《新纂云南通志》和 《云南丛书》序跋等文献资料,进行了论述;对云南各个时期的藏书家及其藏书活动中所形成的藏书纪事诗,进行了全面地收集和整理;对云南历史上典籍和藏书的散佚进行了梳理,并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对典籍和藏书散佚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对云南历史上有关藏书家和藏书活动中所形成的诗句进行了整理,认为这些诗句反映了藏书家的事迹、藏书家的藏书活动如抄书、刻书、校书等以及藏书的散佚等,成为云南的藏书纪事诗。本书还对民国以后的公共图书馆,主要是对云南省图书馆对图书的搜访、整理、借阅活动进行了阐述,并采取个案分析的方法,结合 《钱氏族谱》曲折的收藏经历,反映了藏书收藏的艰辛;《云南丛书》辑刻处对文献的搜访、整理活动进行了全面阐述,认为云南地方政府和近代藏书家群体所形成的合力,使云南地方文献得到了一次全面的搜访和整理。这是云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文献搜访和整理活动,其意义十分深远。

云南历史上的藏书文化有其自身的地域和民族特点。一是汉传佛教寺院藏书比较丰富,这表现在南诏、大理国时期丰富的佛经抄写和收藏,元、明、清时期遍布全省的寺院及其僧人对佛经孜孜不倦的收集、整理,为今天各藏书机构丰富而珍稀的佛教典籍的保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历史悠久的南传佛教寺院藏书,为我们留下了富有云南地域特色的贝叶经。丰富的原始宗教藏书,通过历代彝族毕摩和纳西族东巴的传承,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毕摩经和东巴经。贝叶经、毕摩经和东巴经的收藏,是云南地域藏书文化在整个中国藏书文化中的一大特点。此外,云南历史上也有过丰富的私人藏书、书院藏书活动,近代也有过图书馆事业的辉煌。因此,本书力求对历史上汉传佛教典籍和少数民族典籍的收藏和传承,加以认真的梳理和总结。这对于推动云南藏书文化的研究,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书的出版,有助于厘清云南古籍的藏书源流,认真总结历史上文献传承的经验,进一步做好当前的古籍保护工作;有助于我们认真总结历史上藏书家们对地方文献收集、整理的经验,继承藏书家们热心地方文献搜访和整理的优良传统;有助于我们认真总结、继承历史上藏书家的爱书、读书传统,进一步推动当前的全民阅读活动。

 

 

作者简介

 

 

王水乔,博士研究生,云南省图书馆馆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云南省分中心主任,全国古籍保护中心云南省分中心主任。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以来,先后荣获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第三批 “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 “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个人,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文化厅首批 “云岭文化名家,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三等奖等荣誉。目前,承担了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专项研究项目 “云南通志馆征集各县资料暨各县地志资料整理与研究子课题四 “民国云南通志馆与地方文化发展研究负责人,主持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立项项目 “明代云南少数民族汉文古籍整理与研究。先后在 《文献》《思想战线》《云南民族学院学报》《云南社会科学》《西南古籍研究》《2014年中文古籍整理与版本目录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发表学术论文 20余篇。主编 《大理丛书·史籍篇》(2012)、《云南护国运动史料汇编》(2015)、《云南抗战文献史料选编》(2016)等著作。专著 《云南藏书文化研究》获2015年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专项经费资助,并于2015年12月由云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