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种实践导向的行政伦理制度化研究探索 ——— 《论当代中国行政伦理制度化的界限》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6736
发布时间:2019-07-04

一种实践导向的行政伦理制度化研究探索

 ——— 《论当代中国行政伦理制度化的界限》简介

 廖炼忠

 

 

一、内容摘要

 

如何在理论和实践上清晰地界定行政伦理制度化的边界是当代中国开展行政伦理制度化实践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该书认为,在属性定位上,当代中国的行政伦理制度化是制度安排和德性培育相结合的制度创新,并提出了三个学理界限和五个实践界限,力图梳理出一个相对完整的界限界定体系,以期为构建当代中国政府伦理责任体系、实现伦理责任、提高治理能力提供一种路径和方法方面的探索。

 

二、主要特点

 

在行政伦理制度化的过程中,秉承何种理论依据,按照哪些原则和边界来使行政伦理规范上升为制度,是行政伦理制度化的关键环节。该书以此为研究重点和难点,以可操作性和可付诸实践为目标,对行政伦理制度化的定位、学理界限和实践界限进行了较为清晰的界定,力图为当代中国行政伦理制度化提供较为系统的界定依据。

 

三、主要贡献

 

在属性定位上,提出了行政伦理制度化必须在制度和伦理之间寻求合理的张力和支点的观点;在学理界限上,提出了价值、德性、规范三个方面的边界界定;在实践界限上,从行政伦理制度化的内外两个维度出发,提出了行政伦理制度化的四个基本原则和五个转换边界。

 

 

 

作者简介

 


 廖炼忠,男,湖南安化人,毕业于云南大学并获行政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云南大学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行政管理和高等教育管理方面的研究。先后出版专著2部,在 《哲学研究》《道德与文明》《思想战线》《学术探索》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