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民族史和疆域史研究的有机结合 ——— 《清代中国疆域的变迁及其对中国民族发展的影响》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5918
发布时间:2019-07-04

民族史和疆域史研究的有机结合

 ——— 《清代中国疆域的变迁及其对中国民族发展的影响》简介

 段红云


《清代中国疆域的变迁及其对中国民族发展的影响》认为,清代是中国国际地位发生变化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古代疆域的定型和近现代疆域变迁的发端时期,在中国疆域沿革研究中具有的特殊意义。一方面,清代中前期 (1840年以前)是中国古代疆域的定型时期。随着中国古代疆域在清代的定型,传统 “华夷之辨”“尊夏贱夷的民族观被 “华夷一家”“天下一统的思想所取代,边疆民族地区实现了从羁縻统治区域向直接统治区域的过渡,孤悬外逸和离合漂动的边缘化特质逐渐被政治、经济、文化与中原内地的一体化趋势所取代,国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清代后期 (1840年以后)又是中国近现代疆域变迁的发端时期。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主导的以藩属体系为基础的东亚政治格局被西方列强主导的新型国际秩序所取代,并由此引发了新一轮的边疆变迁。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传统的天下观和疆域观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中国由王朝国家向近现代民族国家转变,中华民族由自在民族共同体向自觉民族共同体转变,并形成了诸多的跨境民族,对近现代中国民族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为近现代中国与周边国家领土争端埋下了祸根。

 

本书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紧扣清代在中国疆域沿革史和民族发展史中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地位,深入分析了中国古代疆域定型及传统藩属体系解体、中国由王朝国家向近现代民族国家转型过程中疆域变革对中国民族发展的影响,勾勒出一幅清代中国边疆和民族发展演进的立体画卷。本书将边疆问题与民族问题研究有机结合,将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有机结合,将理论探讨与实践问题有机结合,将中国问题研究与国际问题研究有机结合,站在更加广阔的学术视野下,从边疆、边政、边民等不同侧面对清代疆域变迁与中国民族发展的交互、影响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对今后研究和处理中国区域国际关系和边疆民族问题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段红云,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研究员,专门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西南地区民族史、区域史研究。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