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华民族是中华现代国家的基石 ——— 《中华民族:中华现代国家的基石》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5868
发布时间:2019-07-04

中华民族是中华现代国家的基石

 ——— 《中华民族:中华现代国家的基石》简介

 周 平

 


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民族群体,在长期的交往交流过程中也相互交融,并逐渐凝聚成为一个整体。中华民族的概念出现后不久,就成了这个民族共同体的族称。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将这个民族共同体抛入亡国灭种的危险中的时候,这个民族共同体全面认同了中华民族的族称,从而实现了民族的自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也给中华民族披上了国家的外衣。中华民族开始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体,支撑着这个现代国家的制度体系,而且为国家的统一和稳定奠定了社会政治基础。中华民族既是巨大的历史遗产,也是现代中国基础性的政治资源。中华民族越是统一、巩固,国家统一、稳定和发展的基础就越是雄厚。然而,中华民族又是一个多元一体的结构,组成中华民族的各个成员的独立发展,也会对民族共同体产生解构作用。遗憾的是,这样的现象正在成为现实。在这样的形势下,加强中华民族的建设就成了必然的选择。这是筑牢国家统一和稳定的基础的历史工程和政治工程。

 

 

作者简介

 

 

周平,男,1959年生,云南大学特聘教授,享有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云岭学者等称号。担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等学术职务。主持并完成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出版著作 10余部,其中 3部入选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 “研究生教学用书;发表论文 150余篇,其中15篇论文发表于 《政治学研究》 《民族研究》和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并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 《高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云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