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小说研究的贯通之作 ——— 《中国小说古今演变研究举隅》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708
发布时间:2019-07-04

中国小说研究的贯通之作

 ——— 《中国小说古今演变研究举隅》简介

 张 勇

 

 

一、内容摘要

本书秉承中国文学古今演变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紧紧抓住人物描写个性化的发展这个中心,以庸师、劣生、恶棍、悍妻与弱夫、恋爱中的男女等贯穿古今的人物形象的古今演变为线索,把古代和现代小说的历史发展联结在一起,来透视和描述中国小说形式、美感和人性的发展演变,在整体上构成了古代和现代小说古今演变的叙述态势,从而以相对独立而又互为整体的论述探索了中国小说发展演变中 “ “不变的规律性问题,以及中国小说的历史独创性。这是一种全新的小说研究和中国小说史的重构。

 

二、主要创新点

 第一,对以人物描写为中心的清代与现代小说的发展作完整、系统地梳理,以马克思主义人性论为指导,以新的内容和形式的观念为构架,以人物描写的个性化为核心,将小说内容和形式上的特点总括在一起进行研究,通过人物描写透视小说形式的发展。通过小说形式的发展说明小说内容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从整体上来说明小说的古今发展,从而将清代小说和现代小说的发展演变视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突出文学的自身特征,勾勒人性内容和形式创造相合一的文学史内在线索的描述,以此完成中国小说史的重构,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第二,把人物描写看作小说史的中心问题,以人物形象的个性化描写为中心来架构小说史的内容、形式、美感的发展演变。在文本分析上注重微观研究,在历史描述上注重宏观研究,做到了微观与宏观的有机结合,从而对清代和现代两个历史阶段中国小说古今演变的具体细节和历史框架进行了全新的考察,加深了我们对于小说发展演变历史的认识,从总体上形成了一种新颖的小说古今演变的描述和小说史内在发展演变逻辑的深入透视,从而把握到了中国小说古今演变的内在律动。

第三,这是一部将清代小说和现代小说的发展演变问题整合为一个叙述整体的研究专著。同时,透视和观察了中国小说史中 “ “不变的矛盾统一现象,使我们得以更加深入地思考中国小说史和文学史的内在复杂性和潜在历史性。

第四,作品细读与理论分析合二为一,文献扎实而理论特色鲜明。对各类人物形象的历史梳理和理论概括均见新意,形象透视理论,理论提升形象,在新的美学层次上突出了小说艺术的特征,透视和升华了人性内容和形式创造的理论内涵,有别于一般层次的人物描写研究。

第五,运用中国文学古今演变的研究方法,将清代小说和现代小说视为一个长时段,打破学科分野的局限性,从更高的文学史视野考察了中国小说的整体发展规律和创造性,体现出与同类著作迥异的时空观和观察力,是一部对中国小说的古今演变进行系统研究的著作,代表了中国文学古今演变研究领域的最新实绩。

 

三、主要贡献

本书在中国小说史的研究中具有特定的价值和意义:对以人物描写为中心的清代与现代小说的发展作完整、系统地梳理,迄今国内外尚未见相同成果发表。从现有的相关研究成果综合起来看,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以往阐述清代与现代小说价值的众多论文和著作里,由于受传统的内容大于形式的观念的影响而过度地重视小说在反映现实上的广度和深度并由此来探讨作品的思想意义,对人物描写上的成就和形式往往比较忽视,更没有从人物描写来探讨小说发展的论著。二是以往有关于清代与现代小说人物描写的研究大多是一些零星的、散碎的、局部性与个别性的研究,清代小说与现代小说的研究分别是在互不联系的领域里进行着各自为政的研究,缺乏文学发展的全局观念和贯通古今的演变意识,也就没有出现将清代小说与现代小说的人物描写作为一个艺术整体来进行系统性研究的著作。本书突破了一般意义上零乱的、低层次的人物描写分析、割裂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忽视人物描写的美学价值的研究倾向,以及长期拘泥于作者和社会背景考证的传统研究,努力将人物描写的内涵推进到深层次的理论形态之中。在一个新的美学层次上突出了文学自身的特征,透视了人性内容和形式创造,对小说史和文学史进行了重构。进一步拓展了中国文学的研究格局和人文科学研究的方法、思路和视野,也为探讨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样式的特定文学性质的学术努力提供了一种新颖的参照,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小说和文学特定价值的认识,更新了我们的文学史知识以及重建了文学价值的意义指标,推进了中国文学古今演变研究的学术进展,不仅提供了具体的实践例证,而且也具有较大的理论借鉴价值,在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

 

作者简介

 

张勇,1969年出生,红河学院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小说史和叙事文学。主要著作有:《元明小说发展研究———以人物描写为中心》(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中国近世白话短篇小说叙事发展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2006)、《中国小说古今演变研究举隅》(人民出版社,2015)。其中,《中国近世白话短篇小说叙事发展研究》获云南省第十一次 (2006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专著类)三等奖,《中国小说古今演变研究举隅》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专项经费资助。发表论文多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