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政府治理思路的转型 ——— 《建筑业政府管制:理论、实践与产业发展》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6959
发布时间:2019-07-12

政府治理思路的转型

 ——— 《建筑业政府管制:理论、实践与产业发展》简介

 蒋其发

 

 

一、成果简介

专著 《建筑业政府管制:理论、实践与产业发展》全书共27万字,2011年由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为独著,是作者在多年从事行业实践和理论探索基础上的思考和总结。全书运用现代政府管制理论进行探讨和应用,对建筑业政府管制的理论基础及其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做了实证分析。全书图文并茂、文献丰富、数据翔实、研究方法众多,且能应用自如。全书研究视野比较广阔,将中国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政府管制进行比较分析。同时,全书在研究中还采用多学科融合的交叉综合分析,以对一个高度专业化产业的理论和实践进行具体剖析。


二、内容摘要

本书着眼于竞争性较强的建筑业,通过厘清建筑业政府管制的体系,分别从经济性管制和社会性管制两方面入手,探讨了在该产业中实施政府管制的原理和必要性,并分析了管制的成本、收益及其市场均衡。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政府管制对建筑业的产业绩效、产业组织、国际竞争力、建筑企业的反映等的重要影响。研究表明,我国建筑业政府管制体系复杂、部分管制措施过于严格,对产业绩效产生了不利影响,需要在加强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管制的同时放松进入管制、价格管制等经济性管制措施,并加大执法力度。

 

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对建筑业政府管制体系进行了国际比较研究。重点介绍了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分别为民间主导型 (主要由市场调节企业活动)、政府主导型(政府调节市场并引导企业活动)和政府民间平衡型 (市场调节企业活动同时以社会因素相保证)三种典型行业管理模式的建筑业政府管制体系,并与我国的管制体系进行比较分析。

 

第二,分别对建筑业政府管制主要经济门类中的各类管制措施和政策进行了经济分析。具体按照政府管制的两大体系展开:经济性管制主要分析质量管制、进入管制、价格管制、间接的产能约束等,而社会性管制基于HSE管理体系分析框架即消费者健康、职业场所安全、环境保护进行研究。

 

第三,建立了建筑业政府管制均衡分析框架,并在社会福利最大化原则的基础上分析了建筑业政府管制的成本与效益。

 

第四,根据已建立的建筑业政府管制体系框架,将具体体现管制政策实施的工程建设标准进行了初步的经济分析。


第五,实证分析了我国政府管制对建筑业产业发展的影响。通过 “P框架下行业结构分析等实证检验了进入管制对建筑业市场结构和产业绩效的影响,通过数据包络分析 (DEA)比较了我国建筑业国际竞争力水平,通过对建筑施工现场负责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等方式研究了政府管制对建筑市场主体行为的影响。


三、成果创新点

 

第一,对我国建筑业政府管制措施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归纳并比较了建筑业政府管制体系在不同国家的实践。

 

第二,对建筑业的政府管制行为从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整合的视角进行了科学分析,提出了分析竞争性产业政府管制的基本分析思路和方法。

 

第三,评价了建筑业政府管制的具体措施包括进入管制、质量管制、价格管制等的合理性,实证检验了这些管理措施对建筑业产业发展的影响。同时,也探讨和评价了建筑业主要社会性管制措施,包括消费者人身健康、职业场所安全、环境保护和创新管制等内容。

 

第四,分析了建筑业政府管制的需求和供给的影响因素,以及建筑业政府管制的市场均衡条件,并初步探讨了建筑业政府管制的成本和效益,为是否实施管制政策建立了初步的分析框架。

 

第五,在管制经济学的框架下对工程建设标准的作用、意义和深层次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第六,通过分析比较建筑业国际竞争力,探讨了政府管制在其中的作用和影响,为政府产业政策和管制实施提供理论依据。

 

第七,从微观层面分析政府管制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建筑业政府管制改革措施,从而为其他产业尤其是竞争性产业的政府管制原理、实践、绩效评价和改革措施提供了借鉴。


四、主要贡献、价值和意义

 

第一,探索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建筑业政府管制改革的方向和思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确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这是当今政府管制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课题。不同于以往侧重于具有自然垄断性、管制性、公益性等产业的研究,本书选择了竞争性较强的建筑业,以解释、探索和分析该行业存在较多的政府管制措施的原因,并在新形势下梳理建筑业政府管制措施,解释其目标和存在的合理性,说明管制措施的实施过程并评估对建筑企业管理决策和产业发展、产业竞争力的影响,探讨建筑业政府管制的改革方向。

 

第二,探索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行业治理方式和管制体系的新观念和模式。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证明,传统的观念和模式在政府行业治理和管制方面具有成本高、目标难以达成的诸多后果。政府应从经济分析、社会效果分析等诸多方面入手,减少经济性管制措施,增强社会性管制措施,从而更好地体现行业治理和管制的效果,并减少治理成本问题。

 

第三,作为国内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全面研究建筑业政府管制的研究成果之一,为众多学术机构所关注,成为各大图书馆研究产业经济、政府管理、政府经济、建筑经济等方面的必备馆藏书目。本书全面分析和研究建筑业的政府管制措施,是促进建筑业发展的理论基础和必要前提。因而本书中的观点在进行教学推广、围绕成果学术观点的讲学方面可兼做相关教材使用,从而指导学生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作者简介

 

 

蒋其发,1970年生,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经济、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等,已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与主编教材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研究多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