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 《云南省食品安全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研究》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7351
发布时间:2019-07-12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 《云南省食品安全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研究》简介

 段万春 杨 杰

 

 一、内容摘要

 

近年来,毒血旺”“瘦肉精”“皮革奶”“苏丹红等重特大恶性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暴露出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在法律体系化建设、社会参与机制建设和监管组织与资源配置优化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云南地处西南边陲地区,地理环境复杂,人文环境特殊,这不仅形成了云南人多样化的饮食观念和饮食习惯,造就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同时也为这些地区的食品安全管理带来诸多困难,如 “绿色的就是菜,会动的就是肉,食品问题的来源与影响形式更加复杂。正因如此,无论是在以往的 “九龙治水时期,还是在当前形式上日益整合精简的 “双龙戏珠时期,云南食品安全监管面临更多的基层监管人才调动、技术设备配给和管理权限下放等问题,而这也凸显了云南整体监管体制和机制研究的重要理论研究价值及实践指导意义。立足于云南独特的食品安全监管特征,本书在对比分析美国集中分散管理模式、日本多部门模式、欧盟集中管理模式和加拿大整合型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整理和调研上海、香港、深圳和渭南等地区食品安全监管的特色模式与成功经验,针对当前大部制改革背景下,云南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配套、权力配置、职能协调、部门合作、问责反馈、社会参与、风险管控等突出问题,从食品安全风险监督评估和管理、食品安全信息整合及公开、食品安全联合执法及问责、食品安全教育及社会参与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云南省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及机制的对策建议和专项行动方案,为应对云南食品危害来源多样、基层监管资源配置不均衡、社会参与机制不畅和新媒体资源整合不力等实际食品安全监管问题,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

 


二、主要创新点或特点


本书面向新时期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管的要点、难点问题,在完善整体监管体制和机制方面形成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创新点。

 

第一,在对比分析美国集中分散管理模式、日本多部门模式、欧盟集中管理模式和加拿大整合型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整理和调研上海、香港、深圳和渭南等地区食品安全监管的特色模式与成功经验,解析云南独特的食品危害来源特征及管理需求,相对于现有的研究成果则更加侧重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管特性,具有一定的选题创新性。

 

第二,为应对当前大部制改革背景下云南食品危害来源多样、基层监管资源配置不均衡、社会参与机制不畅和新媒体资源整合不力等多层次食品安全监管问题,提出并构建了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协同改革的基本思路与建议,解决了目前不同食品安全改革维度共性问题的整合策略局限,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性。

 

三、主要贡献

 

面对近年来国内一系列重特大恶性食品安全事件所暴露出的食品安全监管难点问题,本书结合云南特殊的饮食观念和饮食习惯与当前大部制改革背景下云南省加强整体食品安全监管的改革诉求,从法律体系化建设、社会参与机制建设和监管组织与资源配置优化等方面深入系统地分析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的复杂情景,从基层监管人才调动、技术设备配给和管理权限下放等方面探索性构建提出了加快云南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的对策建议。对全面深刻认识西部欠发达地区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构建系统化针对性的食品安全监管改革路子,具有重要的理论及实践研究价值。

 

具体而言,围绕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的系列重点、难点议题,本书从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食品安全风险监督评估和管理制度、食品追溯制度、食品召回制度、食品信用制度、食品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从整合监督管理职能和机构、优化管理队伍和技术资源、增强食品监督管理执法机构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完善云南省食品安全管理运行体制的一系列基层管理体系建设思路,从食品安全监管问责机制、食品安全监管参与机制、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共享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营造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群防群治社会氛围的初步策略。基于以上对策梳理,本研究会同省内食药监、卫生、质监、工商、农业、商务等多个部门,共同提出了 “2014年云南省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取得了良好的落地执行效果,对加快推动全省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和机制建设及改革,提升全省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效率,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

 

 

段万春,男,白族,1956年生,云南大理人,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团队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复杂行为决策。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有色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云南省哲学社科团队 (组织行为与复杂行为决策)负责人。迄今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1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40余项,获得云南省教学成果奖、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市级奖励10余次。现为全国优秀教师、云南省教学名师、云南省高层次特殊支持计划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杨杰,男,汉族,1962年生,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兼任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多年来,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目标,在宏观经济研究、区域经济合作、公共事业管理等多个领域主持开展了40余项重要课题研究,大部分成果已提供给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编著10余部。主持开展的 《楚雄州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暨优化生产力布局研究》《云南生态补偿机制研究》《云南州市新建本科院校发展研究》《发挥保山在云南建设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地位作用研究》等课题,连续获云南省第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