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现代旅游治理的观点和思路 ——— 《现代治理体系下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研究》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6597
发布时间:2019-07-15

现代旅游治理的观点和思路

 ——— 《现代治理体系下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研究》简介

 朱晓辉 符继红

 

 

 

 一、内容摘要

 

本文围绕快速发展的旅游业与传统旅游管理体制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创新旅游业体制改革的思路和旅游业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角色转换、旅游网络管理体系的建立等问题的存在,要求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为旅游业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不断完善旅游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行业内部体制规范,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简政放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并提高旅游行业、行政管理部门现代化管理的水平。

 

二、主要创新点和特点

 

本文以现实中矛盾突出的 “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为主题,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代治理体系建设精神和要义,突出了学术论文的应用性和创新性。重点阐释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如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宏观管理缺失、产业结构不平衡等问题,提出创新旅游业体制改革的思路如旅游管理部门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调整管理角色定位。要建立旅游管理网络体系。创新旅游行业经费管理机制和体制,提高使用效率,并进一步明确了旅游业体制改革的措施,如出台旅游法实施细则,简政放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提高旅游行业、行政管理部门现代化管理的水平等,为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这一现实问题在理论上做了一定思考。

 

三、主要贡献


(1)依法治旅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但快速发展的旅游业需要的现有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因此,应出台旅游法实施细则,完善旅游纠纷解决的司法途径,合理合法进行资源开发、加大旅游行业宏观管理力度。

(2)旅游管理体制改革除要不断 “依法治旅外,依法兴旅也是重要的命题。文章提出了旅游管理部门调整管理角色定位、建立旅游管理网络体系、创新旅游行业经费管理机制和体制、科技网络创新对旅游管理的新要求等。

 

 

作者简介

 

 

朱晓辉,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产业政策与投融资发展。

 

符继红,硕士,副教授,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产业政策与市场规制。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