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新探索 ——— 《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使命与担当》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6803
发布时间:2019-07-15

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新探索

 ——— 《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使命与担当》简介

 张 健

 

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体系的构建,是建设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的强有力支撑。当前,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研究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创新性成果的涌现,使相关研究达到新的水平,也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的整体性发展。同时也应看到,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仍任重道远,应进一步聚焦和关注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政治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需要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发出科学的声音,搭建分析框架,推动实践变革。就当前而言,至少有三个问题亟须进行专题研究。

 

(1)现代化纬度下的国家治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概念,这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新概念。这一概念的提出是党执政理念的重大创新,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问题与中国道路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创新发展更具时代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

 

(2)市场化条件下的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理论,立足人类社会的理想目标,发掘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分配原则及 “国家有效干预等重要论述,为促进现阶段的社会公平正义提供相关理论指导。

 

(3)多元化挑战下的认同整合。认同问题是当代政治哲学的焦点话题。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高度分析认同与整合的内在机理及两者有效结合的具体路径。

 

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是科学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的研究需直面重大现实问题,勇于创新,做出符合实际的理论阐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发展的需要,也是其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简介

 

 

张健,博士,副教授,云南大学 《思想战线》编辑部编辑。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