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外语政策研究助推 “一带一路”倡议 ——— 《中国和东盟国家外语政策对比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318
发布时间:2019-07-15

外语政策研究助推 “一带一路倡议

 ——— 《中国和东盟国家外语政策对比研究》简介

 王晋军

 

本书是由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晋军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平繁荣视野下中国和东盟国家外语政策对比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

 

语言既是不同社会之间进行沟通、交际的重要媒介,也是实现国家统一、凝聚社会力量及提升国家发展水平的要件。外语政策作为语言政策的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为了解决与外语相关的问题,如外语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等不相适应的地方。

 

一个国家外语政策的制定往往与该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存在着独特的地缘、史缘、亲缘和文缘关系。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各方面交往日益密切,外语政策成为了各个国家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

 

该书基于语言规划和语言政策的基本理论和框架,首先探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的不同历史阶段所制定的外语政策和所实行的外语教育,并就其影响进行了论述。接着,又对东盟十个国家,即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文莱的外语政策和外语教育分别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和分析。该书依据东盟十国发展的历史阶段来阐述和分析各个国家实行的外语政策,并围绕四个方面论述了各个国家的外语政策即殖民地时期的外语政策、民族独立时期的外语政策、加入东盟的外语政策及21世纪的外语政策。之后,该书对中国和东盟十国所实行的外语政策进行了对比研究。对比研究涉及双方所实施的外语政策的特点、双方在全球化语境下的外语教育、东盟国家的华文教育和中国的东南亚语教育等四个方面。通过对比,该书提出了服务于国家利益的、面向东盟的外语策略,提出了中国对东盟的外语策略要以中国的国家利益为取向,要考虑国家的安全利益、国家的经济利益和国家的文化利益,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可行的措施和建议。


该书基于一个理念即借他国发展经验来实现 “中国梦,助推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通过对比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外语政策及外语教育政策的异同,可以更好地确定我国面向东盟的外语政策,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与和平发展战略。该书视角新、立意高,对我国的外语教育,尤其是对我国对东盟国家的外语教育政策的研究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对我国的国家安全和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着积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也为我国各级政府的语言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益参考。该书数据新、内容全,从历史、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等综合维度探讨了中国和东盟十国的语言政策。书中涉及的大量统计数据、政治术语等内容都具有较高的时效性,目前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中国和东盟国家外语政策研究的学术研究专著。

 

 

 

作者简介

 

 

王晋军,博士,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担任全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理事等多个学术兼职。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6部、英汉词典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1项、省级和校级项目6项;获得省级和校级各类奖项5项。其中,2013年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社科专家称号。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