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本创新团队匠心之作 ——— 《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582
发布时间:2019-07-16

一本创新团队匠心之作

 ——— 《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研究》简介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创新团队

 

 

 一、内容摘要

 

该书由上、中、下三篇构成。上篇为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理论与实践》,由五章构成。第一章通过对国内外高原特色农业研究的概述,系统地梳理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内涵及相关理论。第二章阐述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现状及推进措施,全面分析了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启示。第三章对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优势、劣势、机遇及威胁进行了系统分析。第四章全面总结和借鉴了国内外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模式、有益经验及启示。第五章重新认识并调整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目标、重点及路径。

 

中篇为 《云南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探索》,主要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展开,回答了如何构建高原特色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第六章系统地论述了国内外农业经营体系相关研究成果,并得出了结论和启示。第七章全面分析和借鉴了国内外农业经营体系的发展模式、内部运行机制以及外部支撑机制。第八章分析了云南农业经营体系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第九章、第十章分别围绕云南农业经营方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两个层面,剖析发展现状、特点、问题。

 

下篇由三章构成。第十一章、第十二章分别从高原特色农业的产业布局和区域布局两个层面对云南高原特色农业进行分析,揭示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重点产业选择、县域差异及未来政策为着力点。第十三章阐述了腾冲县 (今腾冲市)界头镇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模式和影响,以及带来普适性思考、经验与启示。

 

二、主要创新


(1)充分考虑到云南发展现代农业的劣势,如山高坡陡、耕地破碎化、立体气候等特殊性,初步构建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理论框架。

(2)重新认识并调整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目标、重点及路径,突出了云南农业功能的多样性。

(3)从三产融合的角度,充分挖掘如何推进三次产业之间以及三次产业内部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

(4)阐明了构建农业经营体系是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关键,而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与发展是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关键。

(5)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集区域性、季节性、行业性、主体性为一体的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

 

三、主要贡献

 

本书系统地梳理和构建了农业经营体系理论,旗帜鲜明地构建了高原特色农业理论分析框架和主要内容,可以弥补当前关于高原特色农业零碎研究的缺憾。从实践上看,本书充分认识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优劣势、发展态势,分析了如何加快构建高原特色农业新型经营体系,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

 

 

作者简介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创新团队以郑宝华研究员为团队带头人,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科研人员为主要参与力量。该团队经过3年的团队建设、系统的研究以及持续的推动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农业研究团队,在西部有较大影响力、较强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专业队伍,并推出了一批特色农业研究精品成果,成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