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或成之或毁之 是什么导致了外派成败 ——— 《中澳双向外派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654
发布时间:2019-07-16

或成之或毁之 是什么导致了外派成败

 ——— 《中澳双向外派研究》简介

 张 颖

 

 

 一、内容摘要

   本书是国内第一部详尽研究中澳双向外派的书籍,是以实证研究来解释文化距离、文化智力和外派适应之间关系的全英文文献。近十年来,澳大利亚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业务中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书中展示了有趣的研究结果,即澳大利亚派驻到中国的管理层样本组的外派适应力远优于中国派到澳大利亚的管理层样本组,而中国派驻到澳大利亚的非管理层样本组的跨文化适应力远优于澳大利亚派到中国的非管理层样本组。这表明,外派适应不能单一地从组织绩效角度来衡量,外派成败的关键不止取决于外派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东道国文化的异质性,更取决于外派的文化层次和文化流向、多个利益相关群体、外派岗位差异和外派个体文化智力高低,故跨维度的外派人适应综合评价更准确也更科学。

 

二、主要创新点或特点

 

本书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研究成果具有独创性见解。在基于文化测度的理论问题上提出了 “文化距离不对称性的概念及其具体量度与应用,对文化距离理论作了新的补充和进一步完善。

 

(2)研究视角具有创新性。本书研究项目以中澳双向外派人员为实际情景,根据文化流向的变化规律,用全景动态模拟模型加以描述,用新颖的动态立体化视角来展现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的变量关系,通过双向外派成败现状的基础性探索弥补当前研究的局限。

 

(3)全英文写作,便于成果的国际推广与应用。本书使用国际通用的英文语种写作,在一类出版社出版,书中部分成果也以独立作者发表于外文核心期刊SSCI检索论文,写作方式具有一定的特色。同时,该成果不仅应用于中国和澳洲,亦适用于任意国家间双向外派管理,对不同文化间跨境组织外派实践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三、主要贡献

 

本书结论作为内部研究成果供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沃加沃加市政府和商会、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海外事业部及上海澳中国际商会参考,其模型验证与分析结果得到了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相关操作人员的一致认可。书中提出的跨维度全景理论框架,特别是多构面外派适应评价及文化距离不对称性的测量模型,获得了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工程部的采用,并由作者负责计算、分析和试用。在 20152016年度的外派管理人员和外派技术人员大幅调整中取得了较为准确的预测结果,为企业避免了由人员甄选不当和外派失败带来的大量直接和间接的损失。

 

 

 

作者简介

 

 

张颖,女,管理学博士,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外派管理、文化智商、文化距离不对称性研究,在SSCI检索的外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