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项目管理是一种新型管理方法——— 《项目管理方法论》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725
发布时间:2019-07-16

项目管理是一种新型管理方法

 ——— 《项目管理方法论》简介

 汪小金

 

 


 一、内容摘要

 

   本书详细讨论了项目管理方法论,包括一系列项目规划和控制技术、一系列与技术相配合的项目管理理念,以及对技术和理念起支持作用的项目管理哲学。

 

本书首先讨论了项目管理的大局图,使读者对项目管理方法有一个总体认识。接着讨论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理念,为读者掌握和应用项目管理方法奠定坚实基础。

本书第3章至第12章从项目周期管理出发,详细讨论了项目从启动到收尾的全过程管理,包括项目选择与启动、编制项目计划、项目执行和监控及项目收尾管理等。其中,还穿插了应该如何利用团队和其他相关人员或单位的力量来促进项目的成功。

 

二、主要创新点

1在讨论项目管理技术的同时,注重讨论项目管理的工作理念和思维方式。技术也许可以备而不用,理念和思维方式则一定会如影随形地伴随着项目管理工作者。

 

2严谨理论和实用案例的紧密结合,融学术著作和应用指南为一体。本书基于所引用的92篇国内外参考文献,以及作者的亲身实践和研究,严谨地讨论了项目管理的理论体系,并用大量实用案例作为对理论的支持和拓展。

3提出和讨论了一些新颖的观点,如项目经理从技术型到人际型再到价值型的发展历史、项目管理与工商管理的十大区别、项目结束时的团队建设。

 

三、主要贡献

 

本书既是一本通俗易懂的学术著作,又是一本实用的项目管理应用指南,还可以用作硕士研究生层次的项目管理课程教材。

本书的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充分吸取了国内外前人的优秀研究成果,并对所有引用的内容做了规范的标注;本书逻辑结构严谨,内容全面系统,且包含不少具有创新性的内容。

 

本书的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通俗易懂,图 (表)文并茂,便于实际项目管理工作者理解和掌握;始终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仅在讨论理论时适时插入了许多小型案例,而且每一章都至少以一个大型案例来结尾。

 

 

作者简介

 

 

汪小金,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哲学博士 (项目管理方向),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美)项目管理协会认证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士,项目管理全球标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第4版和第5版英文原版征求意见稿审阅人、中文翻译版审校委员会主任。自1983年9月起,一直从事项目管理工作。《项目管理评论》杂志首席学术顾问。曾全程参与云南省鲁布革水电站建设工程 (我国第一个应用现代项目管理方法的大型土木工程)的项目管理工作,荣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三等奖)称号。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