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代民族国家建构的理论逻辑与现实路径 ——— 《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民族国家建构》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6714
发布时间:2019-07-16

当代民族国家建构的理论逻辑与现实路径

 ——— 《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民族国家建构》简介

 张 寅

 

 

一、内容摘要

 

本书以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民族国家建构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多元文化主义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分析,汲取西方多元文化主义理论关于民族国家建构的有益之处,完善了当前民族国家建构问题的理论研究,而且归纳出面对族群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民族国家建构的理性逻辑与现实路径。人类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平等地对待不同文化背景基础上的族群身份差异,才能有效地加强民族国家中族群对国家的政治认同。因此,现代民族国家在民族建构中应该正视少数族群与主流族群之间的差异,给予少数族群差异的权利以保证其平等的地位,并且要承认和尊重其文化上的差异。

 

国家认同是国家统治合法性的基础、协调国家和族群关系的关键因素、民族国家构建的核心问题,民族国家建构必须处理好文化多元与政治一体、族群认同与国家认同之间的关系。只有在保持文化多元的基础上,通过一种民主、平等、包容的族群政策给予少数族群差异的公民身份,才能协调好由民族国家建构引发的族群矛盾与冲突。以这种 “异中求和的差异公民身份来协调文化多元与政治一体、族群认同和国家认同之间的关系,不仅能实现民族国家建构的一体化目标,能达成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这种政治理念满足了现代民主国家实现民族一体化的要求,不仅是一种理论上的创新,也是人类时代进步的表现。

 

二、主要创新点

   本书的创新点在于对民族国家的概念作出了清晰的、规范性的界定;论证了国家认同对民族国家建构的重要性,提出了关于如何强化国家认同的具体主张;通过对多元文化主义的理论分析和实证考察,提出了关于协调族群与国家的关系,以及实现民族群体多元社会公平、正义的见解,为民族国家建构通过合理的价值取向来进行族群整合,最终实现民族、政治一体化,并为建立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提供有益的建议。

 

三、主要贡献

 

本书对维护我国民族关系的和谐、实现民族国家一体化建构目标有重要意义,同时起到了丰富国内政治学理论、民族政治学研究成果的作用。本书以认同问题为核心探讨了族群认同与国家认同的张力问题,分析了西方多元文化主义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可以为我国处理国家认同与族群认同的关系、文化多元与政治一体的关系提供有益的借鉴,能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我国少数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与一国两制基本国策。

 

 

作者简介

 

 

张寅,男,1983年生,法学博士,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训练部科研处讲师。主要从事西方政治哲学、民族政治学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云南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云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并在 《求索》《经济问题探索》《学术探索》《云南行政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