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区域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研究视角 ——— 《面向东盟的云南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461
发布时间:2019-07-18

区域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研究视角

 ——— 《面向东盟的云南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简介

 徐天伟

 

 

  区域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当下学术界较为关注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本书结合了云南 “桥头堡建设和 “一带一路倡议对云南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及高等教育自身具备的国际化发展能力这样一个基本矛盾为主线,将区域性的国家战略与区域性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结合起来,从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区域教育国际化这一视角,从理论角度和实践层面,探索了云南面向东盟深入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问题。本书分析了云南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区域高等教育国际化为主要线索,对云南与东盟高等教育进行国际化的基础作了分析,论述了云南面向东盟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对国际化发展的整体战略路径进行了设计,提出了宏观战略和微观层面的对策,形成了一个既分层次又有内在逻辑的对策体系和建议。以期丰富和完善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区域化发展研究,为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国际化提供参考。

 

本书是教育部 “面向东南亚跨国创业型人才双向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本书针对云南地处边疆,云南高等教育发展长期处于欠发达不均衡状态,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战略理论研究不足,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缺乏战略设计的现实开展研究,以云南面向东盟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目标为出发点,基于云南与东盟区域内高等教育差异性、互补性、后发性特点,在发展战略上既有发展路径设计,也有从宏观到微观的对策建议,既是对现有零星、单一、局限的对策的整合,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又是基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背景,提出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可操作的、前瞻性的对策。发展战略设计体现针对性和适度超前性,对策建议体现切实性和前瞻性。



 

作者简介

 

 

徐天伟,男,汉族,1970年生,教育学博士,云南师范大学教授,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参与国家 “863计划项目子课题、教育部重点项目、云南省科技厅重大项目、面上项目等 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和中文核心期刊检索30篇。作为《当代教育与区域发展研究丛书》编委,参编出版了 《云南高等师范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区域均衡发展研究》《评估理论与实践》《教育与区域发展研究》等著作。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