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升级转型的发展路径 ——— 《云南职业教育与城乡一体化发展》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437
发布时间:2019-07-18

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升级转型的发展路径

 ——— 《云南职业教育与城乡一体化发展》简介

 刘福军

 

 

 

一、内容摘要

 

《云南职业教育与城乡一体化发展》是云南省社科规划项目 (项目编号:YB2009018)的研究成果。本书在论述城乡一体化发展理论的基础上,系统地梳理了城乡一体化发展中云南城乡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的发展,剖析了2000年2010年云南城乡居民的收入、消费支出、消费质量等问题和职业教育的发展、存在问题及原因,辩证地分析了职业教育与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理念、互动规律,归纳提炼了世界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服务城乡经济发展的做法、经验和对我国的启示,概括了职业教育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理论,从思想观念、转型发展、优化结构、服务重点、发展路径、构建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云南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加速职业教育发展的对策建议。本书既丰富和发展了新时期职业教育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理论,又为云南和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具体的借鉴和参考。对于破解城乡二元体制障碍,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速 “三农问题的解决有着积极的意义;对于推进职业教育的转型发展、创新办学机制、优化教育结构、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服务社会能力有着较好的实际应用价值和前景。

 

二、主要创新点或特点

  1本书从经济的视角研究教育,从职业教育的视角研究城乡一体化发展,改变了就教育谈教育、就经济议经济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式,增进了教育与经济、学校与产业的融合,增强了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效能,拓展了职业教育的发展空间。

2本书既突出宏观高度,又注重与微观相结合,从综合性的高度,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提出了发展职业教育的新理念和新举措。同时,从教育的内在出发,针对性地提出了新形势下职业教育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

 

三、主要贡献

 

(一)成果进入了省政府的决策

 

该书给云南省省政府提供了 《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加快云南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咨询报告,得到云南省政府重视。高峰副省长对此做出专门批示:报告很好,请省教育厅认真研究采纳。特别是使职教进一步服务好 ‘三农,使职教集团名副其实,构建好职教 ‘立交桥,都应该认真谋划,变成具体行动,务求实效。随后云南省教育厅再次咨询作者,为起草 《云南省职教集团管理与评估办法》《关于加快发展面向农村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吸取了本书的内容。

 

(二)成果得到了职能部门的应用

 

本书内容被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省农业厅列为云南省职教师资培训班、农业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和应用。

 

(三)推进了学术研究的深化

 

本书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相关学术论文在国家一级期刊、核心期刊上发表 7篇,且被大量引用和下载。其中,有 1篇论文在 “国际农业研讨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同时,以成果为主题,联合云南省农业教育研究会召开了专题学术研讨会,并出版了 《现代职业教育与现代职业农民培养》论文集,扩大了成果的应用范围。

 

 

作者简介

 

 

刘福军,男,1957年生,云南农业大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经济与管理、职业教育、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同时,兼任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社科基金、云南省社科基金、云南省教育规划项目评审专家,以及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咨询专家、云南省企业质量信用及云南名牌评价管理咨询专家、云南省农村人才开发协会副会长。主持教育部、省哲学社会科学、省软科学等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70余篇。获教育部、云南省省人民政府、云南省省教育厅等各级各类奖项等30余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